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小說碎】十篇2009/12/18

【小說碎】前塵往事
他在門前,按著門鈴。

一個婆婆開門,低聲問︰找誰?
他拿出一張發黃了的黑白照片,遞給婆婆。

婆婆神情訝異,沙啞再問︰哪裡來這照片?
他說︰爺爺留下的小盒裡。

婆婆難掩激動,哭道︰他……離開……了嗎?
他默言點頭。

【小說碎】你不是第一個被我嚇跑的女人
我知道你在逃避我。

我只不過想找一個,能讓我放下腥風血雨的女人。
讓我抱入懷中,陪伴我安心地睡一睡。

你卻在顫抖。

你說你真的很害怕。
究竟,我有什麼不對?

可是,你並不是第一個。

她們,曾經也在我懷裡劇烈地顫抖。

【小說碎】世上最後見過他的人
傍晚,天色微黃。
公園裡,街燈映照。
他垂頭坐在鞦韆上,拿著打火機,擦著零星火花。

孩童踏著三輪車經過他面前,側著頭兒好奇地一看,作了一個鬼臉便悄然走了。

他的電話響起,沒有接聽,卻離開了。

鞦韆,輕搖。

【小說碎】結
父親學習電腦上網,拿起兒子最愛看的漫畫,嚐試進入兒子的世界。
兒子為了打開話題,拿著普通話課本,問在國內長大的父親。
父親總是換來一臉尷尬。


父親躺在病床上。
兒子握著父親的手。

父親看著兒子滿足地微笑。

別了。

【小說碎】別笑我是一個過氣的二打六歌手
我唱過很多情歌,接受過幾多掌聲、歡呼聲,卻沒有一首能感動妳。

那些歌的拍子、曲調、旋律,都不需強記。
那些歌,我唱得如何投入,七情上面、聲嘶力竭。
那些歌,我仍會繼續唱,直至有一天能感動妳。

我看著台下的妳。

【小說碎】問世間情是何物三部曲之一︰這就是情侶
成敗﹔曱甴﹔冷暖﹔動靜﹔日月﹔買賣﹔長短﹔鰥寡﹔天地﹔大小﹔正邪﹔陰陽﹔進退﹔得失﹔哭笑﹔零整﹔出入﹔快慢﹔甲由﹔忐忑﹔前後﹔有無﹔雄雌﹔多少﹔黑白﹔凹凸﹔喜惡﹔男女﹔左右﹔鳳凰﹔上下﹔勝負﹔光暗……

【小說碎】問世間情是何物三部曲之二︰這就是冤家
成敗﹔曱甴﹔冷暖﹔動靜﹔日月﹔買賣﹔長短﹔鰥寡﹔天地﹔大小﹔正邪﹔陰陽﹔進退﹔得失﹔哭笑﹔零整﹔出入﹔快慢﹔甲由﹔忐忑﹔前後﹔有無﹔雄雌﹔多少﹔黑白﹔凹凸﹔喜惡﹔男女﹔左右﹔鳳凰﹔上下﹔勝負﹔光暗……

【小說碎】問世間情是何物三部曲之三︰這就是宿敵
成敗﹔曱甴﹔冷暖﹔動靜﹔日月﹔買賣﹔長短﹔鰥寡﹔天地﹔大小﹔正邪﹔陰陽﹔進退﹔得失﹔哭笑﹔零整﹔出入﹔快慢﹔甲由﹔忐忑﹔前後﹔有無﹔雄雌﹔多少﹔黑白﹔凹凸﹔喜惡﹔男女﹔左右﹔鳳凰﹔上下﹔勝負﹔光暗……

【小說碎】世界和平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眼耳口鼻心肝脾肺腎骨肉﹔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柴米油鹽醬醋茶﹔
東南西北中發白﹔
紅橙黃綠青藍紫﹔
秒分時日月年﹔
金木水火土﹔
個十百千萬﹔
粥粉麵飯﹔
冠亞季殿﹔
春夏秋冬﹔
海陸空﹔……

【小說碎】恐怖景象
這並不是夢。
數不清的一堆貨櫃,從天上傾瀉下來。

他被重重貨櫃壓倒,奄奄一息。
一塊一元硬幣,從他的手裡溜出來,叮叮噹噹的滾到老遠……

直至看到二百五十天的牛熊分界線,他的眼簾緩緩閉上,才呼出最後的一口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