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愛.錯愛》



一個微暗燈光的酒店房間內,一張雙人床上,兩個糾纏的影子影照在牆上。二人急速而又輕細的呼吸聲在一陣陣柔和悅耳的豎琴音樂襯著下,游盪於這個空間中。

當兩人同時經過心靈上的振盪,影子與時間隨即停下。

清脆的打火機聲響過後,男人點起香煙,卻沒有抽一口,問︰「你會內疚嗎?」
女人依偎在半躺臥的男人胸前,雙眼凝淚說︰「我不知道…」
男人將手上的香煙放到女人嘴唇,說︰「妳還愛妳的丈夫嗎?」
女人沒回答,接過香煙,深深地吸了一口,吐出煙圈,眼淚流下,問︰「你是否覺得我很淫蕩?」
男人撥開遮蓋在她臉上的髮絲,然後在她的臉上輕輕地打了個小圈,說︰「我永遠也不許妳這樣說自己…」
女人點一點頭,輕柔地站起來。男人望著她赤裸的背部,直到她走進浴室。

片刻的花灑聲後,女人從浴室中走出來,一邊穿著衣服一邊說︰「我要去接女兒放學了…」
男人走上前,抱住女人,吻在她的臉上,說道︰「無論什麼時侯、發生什麼事,只要妳有需要,就一定要找我啊!」
女人微微地點點頭,轉身離開,男人再次看著她的背部遠去,微笑中顯出一絲無奈。

我叫夏霽,一個總是搭上有夫之婦的男人。是刻意?還是天意?我也搞不清楚。剛才那個女人,已不知是我第幾個情人。可是,她在未嫁之時,卻是我第一個情人。分別了多久呢?有十年了…

她叫苗芷妮,一個月前我在街上重遇她。

那天,我拿著相機,漫無目的地在街上找一些無聊景象來拍攝。而那刻我正對著一個垃圾桶對焦。你可能會問︰「垃圾桶有什麼好影?」
對!因為這個垃圾桶很有趣。這個放在商場門前,平平無奇的一個垃圾桶,在政府實施室內全面禁煙後,就變得有趣了。它雖然換成沒有煙灰缸的垃圾桶,可是,在它頭頂上仍放著無數煙蒂,就像戴上的假髮一樣。

而我,就是在找這些無聊的景象,結合成我的攝影集。

在我為這個垃圾桶拍下第四張照片的時侯,有人在我背後拍了一拍我的肩頭,那人說︰「咦?夏霽?很久不見啊!」
我回身一望,是芷妮,她變得成熟了,真有一個家庭主婦的模樣。可是,仍然很美。我驚訝地說︰「喔…是啊!我們應有十年沒見面了!妳近來好嗎?」
芷妮說︰「也不錯啊!咦?你為什麼這麼無聊,對著垃圾桶拍照?」
我解釋了一遍,然後芷妮笑著說︰「真有你的!想法還是古靈精怪!哈哈…我要去市埸買菜了!再見!」
我心道︰「對啊!我一向如是…」眼看她快要離開,我拿出名片叫道︰「等等…這裡有我電話,找我吧!」
芷妮接過名片回答說︰「好啊!」

就是這樣,我倆重遇了。自她結婚後十年也沒見過的芷妮。



自那天與夏霽重遇後,我心裡似有一鼓衝動,多次拿起他的名片,想給他電話。可是,當要按到撥號之時,我總是停下來。

我坐在梳化上,看著女兒坐在書桌做功課。就是因為女兒吧!我總按不下那撥號鍵。

門外傳來一串鑰匙互相撞擊之聲後,門打開了!這是我的丈夫,他是一個警察,我與他已經結婚十年了。可是,這幾天看著他,我都想著另一個男人,感覺是多麼難受。

這並不單止重遇夏霽才有如此感覺的,早在三年前,我對著這個丈夫已經感覺全無了。我這個丈夫結婚前已是一個疑心極重的人,常常懷疑我有第三者。可是,當時我覺得他是著緊自己,所以感覺到備受關切。但到結婚後,這種懷疑使我感覺無限壓力。

他經常上班時都打電話來查問我在那裡,好像對疑犯嚴加審問一樣。又暗地裡在家中安裝偷拍攝影機來監視我。某天我在一次打掃中發現後,我實在對此忍受不了!我向他提出離婚。我狠狠地對他說︰「我已不愛你了!」
當時他聲淚俱下地哀求,我給了他一個機會。可是,我心想如果再有這樣的事發生,不要再妄想與我一起了!

自此,我倆感情已出現了不可彌補的裂縫了。

這天晚上吃飯時,我看著丈夫一邊看著電視一邊用筷子在碗中拌著。到我和女兒都吃完時,他還吃不到一半。我不知道我是找個藉口來罵他,還是什麼?我說了一句︰「難吃就不要吃了!」然後從他手上搶過飯碗,走進廚房將整個碗都丟進垃圾桶裡。然後氣沖沖地返回睡房,坐在床上。

片刻,他才慢條斯理走進來,我未待他說話,隨手拿起了室內無線電話,就扔過去,並說︰「走開!」
他呆站在睡房門前,說︰「什麼事啊?」
我生氣走到門前,瞪著他說︰「死開!」然後推他出睡房,用力將門關上,坐在門後。
雖然他在門外說了一輪話,可是我沒聽進一句。不知多久,聲音都停下來。到了地上那門縫射來的光線也熄滅,我就這樣睡了。

第二天,我醒來時,丈夫與女兒都早已出門了!

我拿起夏霽的名片看,除了電話外,原來還有一個電郵。我走到女兒的書桌,開了電腦,在那即時通訊輸入了他的電郵。

片刻,在我的通訊錄上看見他也在上線,我給他打個招呼︰「你在嗎?」
他很快作出回應︰「在!」
我立即給他一個訊息︰「我現在很不開心…」
他這時回道︰「你有沒有視訊對話?那樣說好些。」
我看罷便答︰「有!」同時按下那即時視訊按鍵。

很快,我在電腦中看見他。



我在電腦不停隨機播放著我所儲存的MP3音樂中。

整晚在整理那過百張拍來的無聊景象相片,不經不覺就已天亮,才整理一少部分。

我稍作休息時,電腦播放起Stevie Wonder的I Just Called To Say I Love You。我想起了芷妮…

初見面時,是我在挑戰那個籃球隊隊長。芷妮就是在籃下觀看著我…

那束起馬尾辮子,額前的劉海。這…雖是學生時期,少女的典型髮型。但芷妮卻表現出份外的美態。雙目有如平湖上的明月,細看更是迷人吸引…面頰上刷出的微紅,令人禁不住地欲吻上一口。

而我,為什麼挑戰起這個什麼籃球隊隊長?只是因為我覺得他以雙手打籃球,並沒有什麼了不起!不見得他可在NBA立足。

我向他開了盤口,要用頭鎚將籃球頂入十球就是贏。

比賽由我先開始,我頂了一百七十九次頭鎚,便頂入了十球。雖然,頸部有點痛…但總算完成了盤口。

正如我所說,這籃球隊隊長是沒什麼了不起的!只不過是頂了頭鎚三十二次,沒進過一球,已因為頸部扭傷了而認輸。真沒勁。

芷妮對我一笑,略帶神秘…我想︰「是妳…?」

想到這裡,電腦上出現一個對話視窗…是芷妮?竟這麼巧?

在短訊來回了幾遍,她說現在不開心。我問她有沒有即時視訊,然後就從畫面上看見她…

畫面上看來,在一遍房間被窗簾遮掩起來的漆黑中,妳的面容這樣落寞憔悴呢?
我問道︰「有什麼事嗎?」
芷妮難掩那難過神色,說︰「我想離婚…」

由於我曾搭上過不少有夫之婦的關係,對一個女人說要離婚並不奇怪。我知道一個女人對一個男人說要離開丈夫,背後藏著了的掙扎。最大掙扎的原因,大多都是子女的問題吧。

我便問說︰「妳有孩子嗎?」
她點著頭,答︰「嗯…有一個女兒…七歲了。」
我說︰「你捨得嗎?」
她猶疑了一會,答︰「唉…不知道…」這答案很明顯,已在我的預期中。
我說︰「那不要想太多了!為了女兒,這樣妳會很辛苦…」
她已經再忍不住哭了上來,嗚咽地說︰「為什麼我不可以只顧我的感受?」
我淡然道︰「就是因為妳有她…」然後,一邊看著她繼續哭…
直至,她對我說︰「對不起…舒服了!有空可再找你嗎?」
我很理所當然地答︰「沒問題…只要你有需要。明白嗎?」
她深深地吸了一口氣,說︰「謝謝…」接著便關了視訊。

其實到了這裡,我幾乎可以肯定…再發展下去的劇情…



我關掉了視訊後,腦裡不停繫繞著與夏霽的過去…

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呢?

好像那天,他的挑戰直接令到籃球隊隊長受傷,以後都再不能打籃球。當時很多同學都問他贏了籃球隊隊長的感受如何?但他也只是說︰「贏了一個沒什麼了不起的人…有什麼值得高興?」

這句話,被廣傳於學校內。從此,他由挑戰者變成被挑戰的人。

那一天,他被一個空手道的同學挑戰的一天,我走到他面前,跟他說︰「你可要小心…那個空手道的,不是說笑的。」
他也只是淡淡地說︰「也只是一個沒什麼了不起的人…不過,謝謝你的關心。」
我趁著這時候,向他介紹自己。

我倆就是這樣認識了…

至於,那天的比賽…簡直令人出乎意料。那算是什麼比賽?夏霽就是一個這樣古靈精怪的人…比賽規則,是兩人互相用手捏住對方的臉,先大叫或流淚的一方便輸。這是多麼幼稚無聊的比賽?偏偏…兩人就是如此在眾目睽睽之下,比過這麼無聊…

那空手道同學跪在地上痛哭,在全校同學的嘲笑聲中,形成強烈的對比。夏霽只是冷哼一聲,便離開那圍觀的人群。

夏霽的背影,一直留在我心…

下午四時許,我到了市場買菜。然後接女兒放學,回家做晚飯。這些簡單的生活方式,不經不覺已經好幾年了。

我在廚房內做晚飯時,女兒突然走到我身邊。
她抱著我的腿,說︰「媽咪…唔好唔開心啦!」

女兒的這一句話,令我知道我的樣子是何等難看。就連小小的女兒也看得見,實在使我感到羞愧…

我蹲下來輕撫著她的頭兒,向著她微笑地說︰「嗯!瑩瑩…乖…媽咪沒事了!」說罷吻了一下她幼嫩的臉龐。

我提醒自己︰「有了她,我應該滿足的!」接著,我便不去想那些不舒服的事…



晚上十時半,荃灣一間酒吧內。

夏霽與一個剛為她拍照的模特兒閒談。她是一個身穿粉紅色吊帶小背心及超短牛仔裙,盡顯青春氣色的少女。由於公眾場所已是禁煙的,夏霽就只有雙指夾著未燃點的香煙,一邊說一邊指手劃腳。

「知道嘛?…Joanna,我為不少女孩拍照,大約分出了四種女孩。」夏霽像是說著一個秘密般的語氣,說。
Joanna求教的樣子,問︰「是怎樣的四種呢?」
「作為女性的妳,其實也該看看日本AV,因為他們很懂得捉摸男性心態。」夏霽非常認真的樣子,續說︰「我會用其中四個AV女優來分,穗花、乃亞、清見純、星野美優。如果要將你分類,也該是清見純的一類。」
Joanna好奇地再問︰「那四個女優有什麼分別?」
「嗯…就先講穗花,她是那種具有成熟味道的一種,但妳要知道這種成熟是指會令人感到像是姐姐的那個程度。在我中學時期,就會說這是姐姐Feel。」夏霽微微一笑說。
Joanna點點頭說︰「即是斯斯文文的吧!」
「也可以這樣說,卻是有種不同感覺,就是給你一種不可侵犯的感覺。」夏霽喝了一口酒,續道︰「而乃亞呢?她也是成熟的種類,可是卻充滿野性的誘惑感。」
Joanna哈哈一笑說︰「外表斯文、內裡Open!」
夏霽點點頭,說︰「而清見純,是那種楚楚可憐的妹妹般,就像妳!我替妳拍照的時侯,我就是經常叫妳看著其他方向,不要看鏡頭。就是因為這樣,妳總是有點若有所思的樣子,感覺很淒美…」
Joanna聽著夏霽滔滔不絕地說著,答道︰「難怪我看你拍了我的照片,我總不覺得是我啦!但我其實很活潑的。」
夏霽再說︰「嗯…可是妳的外表不是。星野美優就是那種活潑的妹妹,她總是雙眼圓圓地看著妳,會說話似的。她給人的感覺,就是女孩子看著小貓咪般,會不停地對她說好可愛啊!明白嗎?」
Joanna扁扁咀說︰「我很可愛的!」
夏霽直言說︰「裝出來的!」
Joanna又問︰「你影過那麼多女模特兒,那你喜歡那一類型?」
夏霽並沒回答。

夏霽曾經解釋過「喜歡」也是不由得自己選擇了。因以自己的年紀,要是找接近自己年齡的女性,不是有男朋友就是有丈夫,絕不奇怪。要是她還未有對象,自己這些沒有事業基礎的人,又不會被考慮。若是,找些年齡差距大點的!那些小妹妹又嫌自己年紀大。

實在,無可奈何…

Joanna目不轉睛地看著夏霽,仍等待著答案。夏霽喝了一口酒,連拉開話題也不懂,卻只是哈哈大笑著。

此時,夏霽突然看到,一個不應該會在此看到的身影,就在Joanna的背後站著。



「芷妮…」夏霽說。Joanna隨著夏霽的視線回首一看,一個人也沒有…
「啊…!我喝醉了…」夏霽心道。接著,看著Joanna說︰「告訴妳一件事吧!但妳信不信…緣份?」
Joanna回看夏霽,擺出一個願聞其詳的樣子,說︰「嗯…緣份?你的往事嗎?情史?」
夏霽輕鬆地一笑,說︰「如果讓我去解釋,緣份是什麼一回事?就是當你看見了一個笑容後,你就會覺得來到這個世界,都是為了她。」

當天我看見那一個笑容後,心裡就不斷出現那一張臉。
之後,那一天她走來對我說的關心話,我是不會忘記。

放學的時候,芷妮走到夏霽的班房,來到他的座位前。芷妮看著夏霽伏在書桌睡,睡得連口水也流出來。芷妮「嘻」一聲的笑了出來。
夏霽一覺醒來,四處一看,班房只有芷妮,專心地看著自己。
芷妮溫柔地對夏霽說︰「放學了!」

以後,兩人每天都走到了學校附近的公園,如每一對中學的情侶一樣,過著那些無憂無慮的青春日子。由於兩人都是生於單親家庭,一個沒有爸爸的女孩,與一個沒有媽媽的男孩,似是上天刻意安排的特別投契。即使是不發一言地坐到了晚上,離開時仍都難捨難離…

學期末的一天,兩人如常在公園裡相擁而坐。夏霽感到芷妮的身體,在不停地顫抖。夏霽心裡湧起一股莫明的不安,卻又不知道是什麼一回事?
夏霽不禁問︰「芷妮…你在想什麼?」芷妮並無回答,只是緊緊擁抱著夏霽。
夏霽聽到耳邊傳來芷妮陣陣啜泣聲…問道︰「發生什麼事?」一滴眼淚在手背上散開…
「媽媽…要帶我到歐洲…」芷妮哭著說。芷妮傷心得說不下去…
夏霽急著安慰說︰「芷妮…不用怕…我會等你回來的!」
芷妮淚流滿面地笑出來,楚楚可憐的模樣…夏霽輕輕為芷妮拭去眼淚。然後,信心十足地說︰「我一定會等你回來的!相信我!」
芷妮點點頭,閉上眼說︰「吻我!」

Joanna閉上眼說︰「吻我!」

「希望你不要介意我這樣說…你真的有幾分像她…以前的她。」夏霽醉意的看著Joanna,說。
Joanna害羞地嬌聲說︰「你不喜歡我嗎?」
夏霽微笑說︰「喜歡…」
Joanna雙眼閃亮起來,興奮地說︰「Yeah…!」
「夜了…我送你回家吧…」夏霽喝光手上的酒,說。
Joanna側側頭,充滿陽光的笑容,反問說︰「不是到你家嗎?」



夜裡,Joanna已在夏霽的睡房裡熟睡。而夏霽,則在隔壁的書房內,伴著那柔和的音樂聲,挑燈工作著。

在電腦上,看著Joanna那些照片,不其然發覺原來自己已將芷妮從前的形象,牢牢記於心裡。然後,一切就放在Joanna身上塑造…

這,作為一個攝影師來說,實在太不專業,也不成熟。對於,一個女孩子來說,實在太不公平了!
看著電腦,夏霽不禁搖搖頭,抽了一口煙,嘆一口氣。

想起與芷妮從中三的分別,在地球東西相隔…,足足等了妳七年…為什麼妳會變了心呢?

莫名我就喜歡你
深深地愛上你
沒有理由 沒有原因
莫名我就喜歡你
深深地愛上你
從見到你的那一天起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你如果真的在乎我
又怎會讓無盡的夜陪我度過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你如果真的在乎我
又怎會讓握花的手在風中顫抖

莫名我就喜歡你
深深地愛上你
沒有理由 沒有原因
莫名我就喜歡你
深深地愛上你
從見到你的那一天起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你如果真的在乎我
又怎會讓無盡的夜陪我度過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你如果真的在乎我
又怎會讓握花的手在風中顫抖
莫名我就喜歡你 深深地愛上你
在黑夜裡傾聽你的聲音

夏霽聽著這首歌,心裡問道︰「你知道我在等你嗎?芷妮…」
為什麼十年前的相遇,竟會是…

自從夏霽在中三之後,便沒有繼續上學了!然後,到了影樓工作。七年後,已成為攝影師的夏霽,很多工作是替人在婚禮宴會時拍攝。

那一天,夏霽便到了尖沙咀文化中心工作。

一輛車頭放著一雙新郎新娘公仔的名貴房車,帶領著一隊花車,駛進文化中心旁的路肩…

後面幾部花車,那些兄弟姊妹都急忙下車,走到主車旁守候著。新郎身穿一套高雅白色西裝,先從車上下來,以一個極為醒目的形象,恭敬地輕扶新娘下車。兄弟姊妹團,立即發出如雷掌聲…場面十分感動…

夏霽一直拍攝著這個過程…



曾經,不少電影、電視連續劇都說過這些悲劇性的婚禮。

我的愛人結婚了!可是,新郎不是我…很老土。真的很老土…就是連卡拉OK的流行曲,也不知唱過千百遍…

我拿著攝影機,捕捉每一個動人畫面。

新娘從花車下來,這個悲劇性的婚禮,就是發生在我的身上…我的手在顫抖,顫抖得根本不是一個職業攝影師…一臉錯愕的我,只想到六、七年來我根本的失去與芷妮聯絡…

為什麼?

一根燃燒盡的香煙,觸痛了她的手。「哎唷…」

幽暗的睡房內,芷妮坐在床邊,看著那掛在床頭上的婚紗照。

想起那天,與夏霽的再見…我小心奕奕地從花車上走下來,丈夫從旁扶持著。兄弟姊妹如雷的拍掌聲,如在伴奏著。

咦?為什麼沒有閃光燈?

我帶著新娘應該展現出的甜美笑容,尋找著。

視線在面前各人一掃,找到了…不單止是閃光燈。一連串帶著歉意、羞愧…混雜了回憶,湧現於腦海裡,鼻頭一酸,眼淚在臉上亂爬。

丈夫、兄弟姊妹,都以為我感動流淚。也許,在夏霽的錯愕表情中得知,只有他,才知道自己的眼淚為什麼而流。

可惜,太遲了…

自從跟媽媽飛到歐洲,到了一個不知名的小鎮落腳後。我在行李裡,竟然找不到你的聯絡方法?拚命地去記憶,總是想不起…我大聲的哭叫!可恨的我…

幾年過去。

似乎,漸漸地真的忘記了。真的嗎?如果,不再遇上你…或許真的可以。

夏霽在電腦前,點起香煙,深深地抽了一口。這十年來,我也再怪不了妳。不想去想,如果沒有再見到妳的話。

我真的以為…我已經忘記了妳。

不知不覺,夏霽伏在電腦桌上睡著了。直至陽光在窗外射到眼皮上,夏霽發覺身上披起了一件外套,Joanna已經一早離開了。

電腦桌上留下了一張便條,上面寫著︰
「是我沒有吸引力?還是你只是個好人呢?當然,我希望你是後者。有空記得找我。 ︰D Joanna」

夏霽從心裡笑了出來。



「起床喇!瑩瑩…」芷妮在女兒瑩瑩床邊叫著。

瑩瑩很乖巧地張開眼睛,非常可愛。芷妮看見女兒,總能將一切不愉快的心情拋開。
「媽媽早晨!」瑩瑩掀起被褥,坐了起來,雙手舉起伸了一個懶腰。
芷妮一邊梳理著瑩瑩的頭,在她臉上吻了一下。「唔…」瑩瑩緊抱著芷妮。
「洗面喇!」瑩瑩高興地叫道。然後,像一隻小企鵝般,跑往浴室。還站在浴室門前,轉頭看著芷妮,非常嬌嗲地說︰「媽媽…快點啦!」
芷妮從心裡一笑出來,答︰「來喇!」瑩瑩還在原地蹦跳,不斷催促地叫︰「快點…快點…」如果,她不是你的女兒,這個情境定會令你會感到煩厭。
芷妮再笑著說︰「媽媽不夠你快嘛…」

替女兒一輪梳洗。接著,將早已準備好的早餐拿到飯廳。丈夫不發一言地看報紙,瑩瑩也裝起大人的模樣,拿起報紙坐著。

三人同桌,卻只有芷妮和瑩瑩交談,嬉笑著。芷妮的丈夫彷彿是酒樓的「搭枱客」一樣。

芷妮的丈夫見早餐放在桌上,急急地吃下去。很快便吃完早餐,才對芷妮說今天的第一句話︰「妮…我出去喇!」這是多麼諷刺的第一句話呢?

芷妮看著丈夫從一下關門聲中消失,心有點酸。

「媽媽…」瑩瑩將一湯匙的通心粉,遞到芷妮的嘴邊。
芷妮一邊為女兒束起辮子,一邊甜到心裡地吃著女兒送上的通心粉。

吃過了早餐,芷妮便帶著女兒出門上學了。

八時許,芷妮從女兒學校回到家。門一打開,看著再無一人的家,只剩餘桌面上的餐餘。空虛的感覺又湧到心頭,芷妮坐在沙發上嘆了一口氣。

休息了一會,芷妮開啟了電腦,坐在電腦面前。看著那即時通訊上,夏霽的名字。

沒有上線…



重遇夏霽,只不過是閒聊幾句。卻像在平靜的湖面上,掀起的漣漪,連綿不斷。
但,每當稍為的靜下來,就浮現起你的過去,已經兩個星期了。

這一刻,看著電腦,若有所失。在一種難以言語的感覺下,有點迷惘。再控制不了眼睛在找尋什麼?雙手,胡亂地在身邊掀左翻右。

片刻,一張卡片在視線內出現,我才明白我很想找到的是什麼!

看著卡片,上面印了夏霽的聯絡電話。此刻,我沒有猶疑便拿起電話,按著卡片上的號碼。

「喂?」那邊傳來夏霽的聲音。
芷妮卻在這刻遲疑了一下,呼了一口氣便說︰「嗯…夏霽…是我!」
「芷妮?你怎樣了?」夏霽在言語中像是知道芷妮一些心事般。
「嗯…可否出來聊聊?」芷妮問道。
夏霽很爽快地說︰「好!你想到那裡?」
「學校附近那個公園,好嗎?」芷妮不自覺地說。
「我最快要半小時才去到…可以嗎?」夏霽急著問。
芷妮聽到夏霽緊張的聲音,頓感開懷,說︰「當然可以啦!一會見吧!」

十數年前,這個公園曾是一對小情侶放學後相聚的地方。那段日子,其實也只不過是大半年的時間。比起他們分開後失去聯絡的六、七年,婚禮重遇後的那十年,這大半年的光景應該微不足道。

可是,愛情並不是算術。不在乎相處了多久,就是曾經愛得太深…

半小時後,學校附近的公園,夏霽重回這舊地,很自然地走到當年與芷妮一起坐過的地方,心中充滿感觸慨嘆。自與芷妮分開的一天後,夏霽從未踏進過此地,也只不過是逃避。

這刻,看著這個公園裡的設施,一切也沒變。


十一

夏霽細看身旁的一草一木,心情難以言喻。想起了哪一篇文章說過的?景物依舊,人面全非。正好形容此刻心情。

慶幸此刻還有一點期待的感覺…不然,心境也老得太快了!

想了不知多久,一個身穿一件印有卡通圖案白色T-恤、淺藍色牛仔褲,充滿感嘆號的身影,從公園入口緩緩步近,站在夏霽面前。

夏霽看著芷妮,連打招呼也來不及,芷妮便緊抱著他。

久別了的感覺,再不是回憶…實實在在的!

氣味仍是熟悉的…

兩人緊緊相擁,回憶再度一幕幕湧起。芷妮的眼淚潺潺而流…

「對不起…」芷妮嗚咽地說。
「妳我…不需要對不起…」夏霽輕撫著芷妮,安慰道。
愈是安慰,芷妮就愈是如崩潰地哭,首次說起當年沒有好好保管聯絡方法的內疚,卻只能不停地說對不起…
夏霽在芷妮的額上吻著,再說︰「不要緊…那些已經過去了…」
芷妮紅著眼問︰「我們還可以有將來嗎?」
夏霽沒有遲疑地答︰「有…我們一定可以有將來的!」說罷,便在芷妮唇上吻了一口。芷妮卻想到已為人婦,輕輕一推夏霽。

芷妮感到為難,說︰「對不起…」
「什麼還對不起…妳愛我嗎?」夏霽認真地問。
「可是,這對你很不公平…」芷妮歉疚地說。
夏霽搖搖頭說︰「我不介意啊!」
「我介意…」芷妮搶著說。
夏霽一臉無奈,呆看著芷妮沒有說話。

芷妮迴避夏霽的目光,低首。
夏霽擁抱著芷妮,輕嘆一聲說︰「嗯…我很想妳…!」

十二

從那天在公園見面後,我下定了決心,在家裡留下一張便條,告訴丈夫真的緣盡了。這不是誰的錯,只是雙方沒有愛。

那一天,我執拾了一些衣服行李,再去接瑩瑩放學。

瑩瑩好奇問道︰「媽媽…這不是回家的路…」
我對瑩瑩說︰「我們要到新的地方了!」
瑩瑩再問道︰「爸爸呢?」

這一幕,好像在多年前發生過一樣,歷史重演。可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在心中湧起,我的眼淚奪眶而出…瑩瑩一雙迷惘的眼神看著我,說︰「媽媽…不要哭…我會聽話的。」

我的手提電話一直都有開著,可是平靜地…從未響過,一直也沒響過…

就是這樣,我和瑩瑩離家出走到一家酒店暫住,相安無事地過了兩個星期。

這段日子,夏霽還會來到酒店,為將來準備一切。我倆已有共識,希望離開香港…

昨天晚上,瑩瑩對我說︰「我想上學…媽媽…」
我笑著說︰「好…明天帶你上學…」我只是想,兩個星期以來,丈夫也沒有任何挽留的行動…可能,他也早已預期有這一天。那麼,讓瑩瑩上學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吧!

這天,是我與夏霽重遇一個月的一天。我送了瑩瑩上學,然後回到酒店。

這個下午,我與夏霽極盡纏綿…彷彿,這十多年來的夢,終於有個重新開始的一頁。

之後,我便到學校接瑩瑩放學。

回來時,不知發生了什麼事,警車和救護車在酒店外…

我回帶瑩瑩回房時,一個酒店職員截停了我。那職員對我說︰「你的房間發生命案…」

一名警察在一名男子身上狂轟五鎗,然後吞鎗自殺。

我知道那名警察是我的丈夫,而那男子就是夏霽。

我帶著瑩瑩,實在不知道如何面對此事。只是後來,我丈夫的幾個同僚找上了我,為我安排了以後的事。



我還記得夏霽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無論什麼時侯、發生什麼事,只要妳有需要,就一定要找我啊!」

但,我再沒有找夏霽…或者,我愛他,卻只會傷害他…聽聞,夏霽被轟五鎗後,成了植物人…間中,有一個少女去探望他。

某年某日,我和瑩瑩與一群人,在那廣闊的草原上等待逃出一場災難。

我,隱約看見夏霽的身影。他,推著輪椅,輪椅上有一個老婆婆。他倆,在那日落的背景上,幸福地散步。

(完)

註︰欲知夏霽往後的故事,請看《囚》的故事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